精選文章

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迎接新五感的來臨_泛談風行世界的Pokémon Go

作者:劉秀美


    上週,家族的群組裡熱烈的討論今年暑假風行的Pokémon Go。有人發難地表示不解,為何人們對這遊戲如此瘋狂?特別是群眾為了抓怪把車站和重要景點擠得水洩不通的情景,而原因竟然只是那裡有一隻特別的怪獸。但也有人抱持著新事物嚐鮮的正向態度,認為這是新世代與世界連接的方法,除了接納,還應該去嘗試玩看看,以了解這個遊戲引人入勝之處。


    Pokémon Go迅速風靡全世界,這個抓野生的口袋怪獸遊戲轟動全球,只要能上線的區域,男女老幼皆宜。許多討論Pokémon Go崛起的文章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以往引起風潮的遊戲,往往是由一群人與有趣的且吸引人的遊戲特質所構成。而Pokémon Go遊戲除了這些特點,還突破了地點的限制。由於Pokémon Go遊戲設計者常常選擇各地的特殊建築,明顯地標和文化景點等作為Pokémon的出沒點,因此這些建築物的四周也經常吸引大批抓怪的人潮。


    在人潮聚集的利基下,加拿大許多美術館也以Pokémon Go作為吸引人潮的新招,推出在美術館免費入場時段,提供誘餌,讓更多玩家因為Pokémon走到戶外抓怪時,走入美術館,以自然接軌的方式接觸藝術。目前,許多美術館已經陸續跟進了這個做法。


    Pokémon Go如此風行,且風潮已經滲透到各個年齡層,地點,種族等。我們想問的是:它與以往的PC線上遊戲和手遊遊戲等有什麼不同?


    根據報章上參與者的回饋,抓怪的樂趣如:蒐集戰鬥怪獸,如抓昆蟲似的尋找神奇寶貝,探尋與發覺的驚喜,蒐集的目標與每個階段的突破,走出戶外運動,與同儕同樂等。感覺一下這些樂趣,已經囊括了讓人快樂遊戲的幾項重要特質。


    我們可以這樣說,Pokémon Go遊戲對世界已經產生了顛覆的變化,他不只是人類行為的改變,還迎接了新感官時代的來臨。


    人類接觸世界是以人的五感,即視,聽,觸,味,嗅作為媒介。人的眼,耳,鼻,舌,身五個器官是人類與外在世界接觸的的接收器。而人也透過五感這個媒介,表達自身的感受與想法。


    那麼,我們如何把五感的優勢發揮在Pokémon Go遊戲上?如何以每個人獨特的感官能力發揮個人在遊戲上的優勢?視、聽、觸、嗅、味覺是絕大多數的人都具備的「五感」,而敏銳的五感跟能協助你眼明手快且耳聰目明,因此開發你的五感,保持五感的敏銳讓自己攻無不克。


    保持我們感官的敏銳度,除了可以讓你抓怪順利,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嘗試將新事物的發現與風潮,視成一正向力量。


    我們需要了解的是,推動流行的社會現象背後龐大的驅動力是什麼?什麼造成了這個風潮?它顯示出什麼樣的契機?


    我們可以作為一個參與者,旁觀者和評論者,但同時也可能成為受益者。打開你的接收天線,以開放接納的態度去尋找與觀察這個風潮突破了哪些現況?我們在其中又得到什麼啟示?


    我們覺察許多好的領導者,組織或企業,往往是不守成的,鮮少把自己限制在某個框架裡面,能夠突破表面現象看見一個現象以外更深層的正向意義,並從中擷取可用的元素。


    Pokémon Go的遊戲結合了實境(AR)技術與GPS定位,延展了人類感官,改變了人所經驗的世界。它結合了人身體的真實感官與虛擬世界的虛擬感官。透過實體與虛擬世界產生的新感官真實的嗎?可以實質代表我們的經歷嗎?人類透過這個新感官會改變世界嗎?


    讓我們持續的期待下去。

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前抓怪的人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