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親子】祝你有美好的一天_祝福你的孩子

作者:劉秀美 



天使的聲音

一個週末早上,接送孩子去才藝課後送他回家,接下來我還有課程,因此在門口與孩子道別。孩子進門前,轉過來對我說:媽媽,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have a nice day)。

這是我每天對他說的話,現在從他口中說出來祝福我,感到特別感動與窩心。接下來的車途中,孩子天使般的聲音及微笑不斷的在我耳邊圍繞著。同時,我也覺察自己在聽到這句話的身體感受,我感覺到輕快美妙,覺得自己受到宇宙最純真的力量所祝福著。 

每個孩子都像天使般純真皎潔的來到世上。一出生,毫無保護自己的能力,只能透過吃、喝、哭等生理反應來呼喊外在的協助讓自己成長。孩子也是家族系統中最弱小的,不管是身軀或是心靈,他們很需要父母的讚賞和祝福。

每天祝福你的孩子

每天早起或送孩子上學前,我都對他說幾句祝福的話,包括:祝你有美好的一天、祝你一天擁有好心情、祝你上課愉快…。久之他也習以為常每回在與人分別之前,能夠自然說出祝福的話,因為他相信祝福別人是重要的

孩子的小學第一天入學,臨走前,我告訴孩子:祝你有美好的一天。孩子開心的對我微笑。

接下來我也聽到了其他家長的告別語:要聽老師的話,要認真讀書,不要搗蛋,上課要專心.....每個家長對孩子有不同的期望,但是什麼支持孩子開心的在學校度過每一天?無論你的期望是什麼,請先真心祝福你的孩子。


每個階段祝福你的孩子

把生命放長來看,我們還可以在每個階段祝福我們的孩子。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是重要的,以一個剛出生的孩子來說,第一次微笑、第一次抬頭、第一次轉身、第一次扶著扶手向前行、第一次自己不靠外力向前走、很多很多的第一次。

等到孩子漸漸成長,進入校園。每個重要階段可能是:第一次上台表演、幼兒園畢業典禮、小學第一天入學、第一次自行走路回家、小學畢業典禮、中學入學第一天。接下來的幾年會在入學與畢業中度過每個重要階段。很快的,我們迎接孩子入大學、入研究所、第一份工作、第一份工作得到的薪水等等。

每個階段都是重要的,每個階段都是值得被祝福的。這個階段在人生過程來看可能只是一小點,但在每一個當下,對孩子及父母都具有代表性的意義。

因此,每個階段,我都會寫下一些話給孩子,祝福及勉勵他。

幼兒園畢業典禮的家長感言,我寫下的是:

願你帶著仁愛、感恩的態度與人們友好相處;願你帶著好奇、創意的心境探索世界;願你帶著堅毅、勇敢的精神突破自己生命的每一個關口。無論何時何地,帶著天父及爸爸媽媽的愛勇敢朝前。感謝你自出生以來遇見的每一個花火。生命如此美妙,值得我們不斷探尋。

以各種形式祝福你的孩子

我們還可以以各種不同的形式與資源祝福孩子。    

以接納成熟的愛祝福你的孩子,以詩歌祝福你的孩子,以音樂祝福你的孩子,以美學祝福你的孩子,以感恩祝福你的孩子,以青春朝氣祝福你的孩子,以各種不同形式盡可能的祝福你的孩子。

祝福你的孩子,每一分每一秒,讓他時刻充滿動力,讓你的愛與支持,幫助孩子在人生向前的旅途及每一個十字路口,時刻擁有來自父母的力量與資源。

相關閱讀:
【在家玩】華德福濕水彩(Waldorf Wet-on-Wet Watercolor Painting )
(新手爸媽必看)如何與你的寶寶更有效的溝通--寶寶手語是你的好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