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小心,影響你一輩子的思維與態度_趕快培養你的正向過濾器吧!

作者:劉秀美



You are what you eat

有一回在美國加州聖塔克魯斯旅遊,在城中心的鬧區裡無意間逛進了一家糖果店,店內陳設了各種五顏六色,讓人心情飛揚的糖果。糖果有各式各樣的擺放方式,如:管狀的、盒狀的、球狀的等。這些玲瑯滿目的糖果是依重量計費的。因此,若你喜歡店內的糖果,要先挑選出你屬意的糖果,再拿店內的勺子把糖果裝進特製的包裝紙袋裡,最後拿到櫃檯去秤重結帳。從選擇到結帳的過程充滿了視覺,聽覺,觸覺及想像的體驗。

當時除了對這些精心設計的糖果及陳列感到驚奇,也注意到店內的牆壁上貼了一張以青春有活力的女子為主打的廣告海報,上頭寫著:“You are what you eat, and who wants to be a brussel sprout? ”我與朋友同時看見這張海報,二人開始討論字義。我說:這張海報的意思是說,你吃了糖果,人生會像這些繽紛的色彩一樣充滿綺麗。我的朋友則說:彩色的糖果都是糖與色素,你吃了這些糖果,就會在體內屯積不好的物質,造成不健康的身體,對小朋友的影響更大。

You become what you think

又想起曾經去一家診所,聽見二位值班的護士正在討論一位時常打電話來請益的病患。他們分別是這樣描述病患的。第一個說:這位病患比較謹慎。另一個說:總是很多問題的那位病患。

還有個耳熟能詳的非洲賣草鞋的故事:有一間賣鞋的老闆派了二位業務員到非洲開發業務。第一位銷售員去了非洲後,很快的回來了。老闆問他為何這麼快回來,他說:非洲沒有鞋子的市場,因為那裡的人都不穿鞋;接著,第二位銷售員也去了非洲,回來後,很高興的跟老闆說:我們在那裡很有機會,因為非洲的人都不穿鞋,商機很大。

同樣是鞋子銷售員的身份,同樣的新市場非洲,為何二位銷售員會有截然不同的想法與念頭?是什麼造成他們的不同態度呢?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培養正面過濾系統

人的感官系統就是面對世界的過濾器。我們透過視、聽、觸、味、嗅感官去篩選與接收我們所接觸的訊息,我們所知的實相也是經由感官過濾器轉譯為我們所認知的實相。而人可以正念或非正念的方式存在。

如果我有正念的過濾系統,你會漸漸發現自己不斷地吸收到正向的訊息。一個正向的訊息會不斷地集結正向的訊息,聚集成正向訊息群。久之,你會逐漸發現,你與正向事物有聯結,你身邊有越來越多正向的事情發生。相反的,如果你的過濾系統是負向的,你會逐漸集結負向的訊息。因為你所遭遇的事情,都是先經由你的感官過濾器所篩選出來的。

我們在生活中常常遇到因正念與非正念的心態不同而造成事件觀感差異的例子。例如:面對困難的挑戰時,很多人放棄了挑戰,回到舒適圈裡;但也有人選擇勇於接受挑戰,因為他相信挑戰會為自己帶來彌足珍貴的經驗。他也相信如果克服了挑戰,可以累積經驗,甚至人生可以站上不同的高度。又如:一個有痛苦過去的人,可以選擇像鴕鳥一樣把頭埋起來,隱蔽和埋藏痛苦;或是從過去中記取與學習經驗,把痛苦化為正向積極的力量。

不同的人生態度不但影響你當下的心境,長遠來看,也成就了你人生的品質。

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

家族治療大師維吉尼雅薩提爾(Virginia Satir)曾說:問題不是問題,如何應對才是問題。羅馬帝國最興盛時期的奧里略皇帝 (Marcus Aurelius)也說:形塑我們的不是經驗,是回應經驗的方式。人的可貴在於具有選擇想法的能力。同樣發生一個事件,每個人都靠自己內在的地圖去解讀,你的心態如何,往往決定了你怎麼認知與面對這個事件。你就是你的思維與態度的總體呈現。

美國哲學家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任何事情取決於心態,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好的心態,能激發出人生最大的潛能,是人帶在身上的財富。最壞的年代也有人活得精彩,最好的年代也有人自怨自艾。總有人感到絕望,也總有人感到希望。關於生命,我們永遠有選擇,而你的心態,就是改變生命的基點。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