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書籍)《重塑心靈升級版》推薦序_作者李中瑩


推荐序

    3月13日清晨,当我从德国慕尼黑某酒店的房间到会议室准备进行NLP培训工作的前10分钟,手机传来李中莹先生的微信留言,希望我能够为其新版的《重塑心灵》一书写序。我回答:“按照学术界伦理,只有老师及前辈为学生及晚辈写序没有反过来的,您这是破天荒之举。”李中莹先生回應道:“NLP讲灵活嘛!”从我认识李中莹先生并向其学习至今,他的NLP之道,建立在整体平衡,著眼未来,目标导向,并以灵活的NLP态度及技巧贯穿其间著称,同时不管在生活上或教学上李中莹先生始终如一,是个身心一致的NLP界前辈,因此他跳出框架的观点或创举就显得如此理所当然与浑然天成了。

    以目标订定为例,所有目标管理的书籍只列出SMART等五点原则,李中莹先生《重塑心灵》一书首创将此五点原则结合NLP的观点:即在SMART之前增加了P(Positively phrased:用正面语组成)及E(Ecologically sound:符合整体平衡)等两个原则,形成了特有的PE-SMART法。这使得在订定目标时,提醒了目标制定者保持各种可能性的正面态度,且时时关注三赢下整体平衡的重要。

又比如在情绪的章节中,李中莹先生以其特有的研究,将情绪的本质剖析地鞭辟入里,并将情绪的正面价值阐述地淋漓尽致。比如:愤怒是给我们力量去改变一个不能接受的情况;痛苦是指引我们去寻找一个摆脱的方向;困难是以为需付出的代价比可收取的回报更大;恐惧是不愿意付出以为需要付出的代价;遗憾是以为已经完结的事里仍有未完结的部分;委屈是小孩对父母的情结投射在其他人事物身上……等等。假设有情绪困境者,搭配其另一著作《简快身心积极疗法》中许多李中莹先生自行开发的NLP技巧,结合能量心理学及本体治疗等方法时,效果更令人瞠目结舌地快速有效。

    此外《重塑心灵》一书有一最大的特色,即保持李中莹先生惯有的务实与落地的态度。上世纪90年代NLP从美国传至亚洲,从最早的台湾中文翻译书籍起,许多翻译名词已沿用多年并传播到中文世界,但或许书籍所用的专业词藻过于艰涩使得许多人朦胧未明之时已退避三舍。而《重塑心灵》一书站在一般大众的角度,以尽量通俗的语言或接近英文原意的中文重新诠释了惯用词汇,比如后设模式(Meta Model),本书称为检定语言模式;弥尔顿模式(Milton Model)称为提示语言模式……等。虽然更改专业用语让许多NLP学习者不习惯或混淆,但从读者的观点却更容易理解,或许定于一尊的翻译词汇可以暂时放下,从不同面向的中文翻译看待更能保持NLP灵活多样性的有趣面貌。

    李中莹先生在学问传播时是好玩有趣的,更不喜欢照章行事,場域与情境應用信手拈來皆成妙招。我曾在去年(2014)邀请李中莹先生前来台灣NLP学会谈論人生之道,其中李中莹先生应要求做了几个个案治疗。课后有一醫療界的学员在其脸书(facebook)的课后心得回馈中结语写道:“此乃真人也!”孔子学生颜回曾经称赞老师:“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李中莹先生讲学给人的感觉即是如此。 或许读者无缘能够亲临李中莹先生的讲堂,但透过《重塑心灵》一书应可得窥一二,在此衷心推荐。

赖明正 博士
台湾NLP学会理事长
美国NLP大学授证联盟导师
(本書在中國大陸發行,原文為簡體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