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課程】迎接閃爍的靈光--玉溪市中小學感受性教育思維導圖高級班培訓總結



玉溪第一小學  楊海東


文章原為簡體字,轉載網址:http://www.gsxjy.com/xxzhInfo.asp?id=2702&typeid=1

    

    2014年6月13日—15日,玉溪市中小學感受性教育培訓班進行了《思維導圖高級班》的課程學習。導師劉秀美來自臺灣,是安格麗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經理、臺灣博贊中心特約講師、亞太教育訓練網特約講師,亦是臺灣神經語言程式學(NLP)學會秘書長,具有11年教學資歷。

    

    感受性教育班全體學員經過三天頭腦風暴,學習了思考力訓練、創造五力、圖像威力、教案準備等內容,思維導圖的各項技法在原有訓練的基礎上得到了進一步加固和提升。本課程注重務實性,每塊內容都會經歷講解、示範、練習、分享、回饋五個環節來進行,學員們除了學習到思維導圖的相關理論和應用,還在課程中時時檢視自己的思維模式與習慣,讓自己更加輕鬆、高效地投入學習。

    

    劉老師的課堂以解決實際學習及工作問題為首,對學員們欠缺的能力經行了針對性訓練,比如怎樣借助思維導圖閱讀書籍、創意寫作等。當中,怎樣用思維導圖幫助到我們的教學工作,這是學員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以怎樣用思維導圖備課為例:

    

    學員們都覺得,講課前的備課工作是很耗時間的,因為每天上課的內容不一樣,教案篇幅長,內容多,有的身兼幾門學科,備起課來效率低,還會占去很多休息時間。大家習慣的做法是邊找資料邊備課,備著後面,忘記前面,上到臺上,有時學生一打叉就會不知道講到哪里,弄得很尷尬。而用思維導圖備課,一是簡單、省力,因為文字少;二是在上課時提綱清晰、簡明,便於記憶;三是重點標明,有圖案幫助,會令教學具有清晰的方向性;四是人腦對圖的記憶遠勝於文字,所以在車上、路上都可以構思或回憶。總之,使用思維導圖來備課既可以提升講課的能力,還能提高備課的熱情,同時會大大提高時間的利用率。

    

    這樣的方法,我們還可以延伸到學生的學習中,幫助學生更加輕鬆、有效的學習,做課堂筆記或復習知識都可以用到,是學生整理知識體系最好的工具。更為重要的是,思維導圖是大腦中看似不相關的兩個或多個資訊連接的橋樑,所以,在這樣學習的過程中,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事情經常發生,就一個知識點能引申到其他知識點的能力會更強,這些方面都能鍛煉學生的思維發散能力,幫助學生更有效地學習。

    

    思維導圖它就是一張圖,是一張立體的圖,它涵蓋了你整個思路整理的過程,可以是零碎的,也可以是整體的,你的想法可以在上面自由的延伸,每個分支都是圍繞一個中心的,但每個分支又可以被很多小分支所包圍,層層疊疊。如果想要解決問題,那所有分支的末梢就是你的答案所在;如果你做創意設計,看似無關的事情,它其中千絲萬縷的關係會在圖上對你展示無疑。作為老師,思維導圖將最大限度幫助我們在閱讀、備課、總結、計畫等方面的工作。與此同時,思維導圖通過我們也將傳遞到學生手中,成為學生學習的一個強大的武器。










  • 相關連結
2017 年元月重磅推出【 NLP 導師國際文憑課程】確定開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